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党群园地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中心二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之红色之旅—参观张闻天故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02

1130中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心二支部,结合当前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了参观张闻天故居红色之旅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刘子玉同志亲自领队,几位支部委员组织协调,来到位于浦东南汇施湾镇闻居路的“张闻天故居”。

张闻天同志,又名洛甫(1900-1976),是老一辈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是中国共产党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领导人。张闻天故居于1985919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初,市文管会拨款对张闻天故居进行全面修缮,修缮时完全保持了故居原貌,增筑了篱笆围墙,修筑了必要的通道。现成为浦东难得的一个人文景观,上海市青少年教育基地。2002625日,国务院确定张闻天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1月,被上海市政府命名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故居设有张闻天革命史绩陈列室,陈列有张闻天同志塑像,邓小平、陈云等中央领导同志题字以及300多幅照片和260多件珍贵文物。

张闻天生平陈列馆按“诞生-求学”、“投身新文化运动”、“踏上革命道路”、“在总书记的岗位上”、“在六届六中全会以后”、“去东北开拓”、“外事工作岁月”、“逆境中的求索”、“狂澜中升华”、“追思与遗产”等十个部分展示,资料丰富,翔实感人。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仔细观看展示的图文,深切感受其共产党人高贵品质,尤其为张闻天同志艰辛地寻求真理,勇敢地捍卫真理的大无畏精神所感染;安于清贫,廉洁自律的气节所感动。从中受到了坚定对党的信念,坚持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一堂生动党课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