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党群园地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迎“五四”系列活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支部    发布时间:2018-05-11

426日下午两点,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处组织支部党员同学来到上海世博会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参观活动,广大党员同学积极参与,认真听取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并在参观结束后递交了自己的感想。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以传承世博遗产、发扬世博精神、保存世博精髓为宗旨,全面综合地反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况,介绍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及未来各届世博会的情况,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的常设展位于博物馆一至五层楼中的8个常展厅,展示面积9千多平方米。 

    

 

01寰宇舞台 

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百余根石柱,每一根石柱上面写有历届世博会举行的时间与地点等信息,并以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世博会的类型。 

   

 

世博会的故事始于1851年的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第一次让众多国家通过参展世博会汇聚一堂。随着世博会的发展,国际展览局于1931年成立,意在规范这一盛会。 

   

 

02进步之路 

19世纪和20世纪初举办的世博会都具有包罗万象的特性并关注一个共同的主题:基于工业化、技术发展和制造业的“进步”观念。世博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提高了人们对时代大发展和大发现的认识,推动了一个消费者导向的社会。此外,每一届世博会都凝聚了所有参与规划、建设和运营的世博人的才华和奉献。 

  

 

03乐观信念 

1929-1965年期间举行的世博会反映的是克服分歧,以及将寻求平衡和维护和平作为探讨的中心议题。在世博会园区里,一种宏伟、辉煌、壮观和憧憬未来的观感,营造出一个和谐、现代、乐观的示范环境,传递了一条清晰的信息:满怀激情地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  

 

 

04挑战重重 

对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渴望始终伴随着世界变革的轨迹,20世纪下半叶和21世纪初的世博会反映了这一趋势,将主题的中心聚焦于人性,重点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和生活质量。在这个时期举办的众多世博会中,场馆造型独特,理念贴近人类生活与发展,既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晶,也是具有深刻意义的理念革新。 

 

05世纪盛会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最广泛的参与度缔造了世博会历史的里程碑,以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创造了世博会160多年历史上的华彩篇章。第五展厅突出“全景”的概念,从世博概述、申博成功、世博筹建、世博规划、世博会期、世博记忆等方面,时间跨度从2002年申博成功一刻,至20101031日世博会圆满闭幕,空间上展示5.28平方公里范围内世博园区的变迁。                    

 

06世界文明 

世博藏品是反映上海世博会这一国际盛事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典型物证,是见证成功、留住精彩、延续难忘的载体。第六展厅通过展示2010上海世博会获赠珍品,集中展示了上海世博会期间,五个片区内246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展馆、企业馆及城市最佳实践区展馆根据自身文化背景与对城市主题的理解所展现出的精彩与魅力。 

 

07中华智慧 

通过实物展品与图文结合,展现中国馆,中国省区市联合馆以及港、澳、台地区展馆,主题馆,世博轴、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等地标性建筑在世博会中的展示形态和展览故事。展厅内还以大型多媒体展项反映2010上海世博会的展览、活动、论坛等三方面的综合信息。                        

 

08未来愿景 

依照历史脉络,本展厅主要展示韩国2012年丽水世博会、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博会,以及不断延续的未来世博会。作为世博会博物馆的尾厅,展厅对世博会180多年历史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寄语未来。         

 

 

通过参观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党员同学们了解了世博会的历史与发展,深刻的理解了举办世博会的意义,也通过模型展示和视频资料等体会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盛况。世博会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讲坛,它鼓励人类发挥创造性和主动参与性,也鼓励广大党员同志把科学性和情感结合起来,将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希望党员同学结合自身,积极努力,以更强大的实力,为祖国,为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