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党群园地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中宣部、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第五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23

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第五批学习书目内容简介: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以下简称《选编》)、《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学习导读》(以下简称《学习导读》)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和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编写,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选编》重点遴选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具有代表性的著作25篇,并附有6个方面的专题论述摘编。《选编》所选篇目,均选自经中央审定批准、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组织编译校订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10卷本)和《列宁专题文集》(5卷本)。《学习导读》是《选编》的重要学习辅助材料,按照《选编》所列篇目顺序,逐篇介绍每部著作的写作背景、写作目的和撰写过程,概述了该篇著作的基本内容和主要观点,阐释了该篇著作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有助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领会《选编》的基本内容。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1年8月出版。

  本书是继《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学习读本》之后推出的又一本深入回答当前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全书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怎么解决住房问题、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解决看病难、怎么实现教育公平、怎么解决发展不平衡、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八个问题,紧密联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作了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回答,既分析了“怎么看”又阐明了“怎么办”,观点准确、说理透彻,文风清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可读性强,是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助材料。

  《孙中山传》由张磊、张苹著,人民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

  本书依据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全面记述了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实践,对孙中山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作品全面展现了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及其一生的革命斗争中,为改变中国落后挨打、任人宰割命运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颂扬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也展现了在“振兴中华”旗帜下,广大海内外华人戮力同心、奋发图强、为中华昌盛共同奋斗的事迹,是一本面向广大群众深入进行中国近现代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作品。

  《星火燎原全集精选本》由刘伯承、徐向前等著,解放军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本书从广受欢迎的《星火燎原全集》1700余篇文章中,精选出48篇代表作,以翔实的第一手史料、生动质朴的语言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武装斗争中一批举世闻名的战役战斗,生动展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解放和幸福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英雄壮举,热情颂扬了在血与火中考验、可歌可泣的战友之情和军民之情,真实再现了人民军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讴歌了我军指战员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具有重要价值。

  《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由邵维正主编,人民出版社2011年6月出版。

  本书是一本反映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专题性普及读物。作品构思新颖,系统而又详尽地叙述了五四运动的缘由、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建党的酝酿和筹备、共产国际的关注与指导、一大召开以及代表的人生轨迹、二大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和革命浪潮的兴起等史实,彰显了中共创建史的主题和主线,揭示了党的性质和建党的基础,充分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必然性,驳斥了海外“早产论”、“卢布党”、“舶来品”等谬论。本书具有学理性与大众化兼容的特点,既还原历史,探寻建党的路径和规律,又以鲜为人知的故事和生动形象的语言,增强可读性,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达到以史育人、雅俗共赏的效果。

  《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年7月—2011年6月)》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人民出版社2011年7月出版。

  本书以时间为线索,简明扼要地记述了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11年6月期间党史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示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史贡献,内容通俗易懂,叙事脉络清晰,是一本面向广大党员群众普及党史知识的权威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