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党群园地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李源潮:把整改提高工作抓实在 实现基层党组织创优升级目标
文章来源:中组部党建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2-06-11
(本文是李源潮在5月29日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
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开展4个月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比如,四川组织1.6万个调查组,对全省18.6万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调查摸底;山东下派2.6万名干部包村当“第一书记”;贵州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分解为10项重点行动计划和100项具体工作任务;财政部专门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会。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都亲自抓,直接下基层调研指导,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基层党建的良好氛围。现在,基层组织建设年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的任务是整改提高、晋位升级。
第一,突出抓好后进党组织的整顿转化。这是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效的关键。从各省区市上报的分类定级情况看,基层党组织“较好”和“一般”的占多数,“好”和“较差”的都是少数。后进党组织虽然比例不大,但群众对它的意见大,整改提高的难度也大。因此,整改提高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抓好后进支部整顿转化这个重点和难点,把工作做实做细。一要把整改任务具体化。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对于管理乱、干群关系紧张的基层组织,要选派得力工作组进驻整顿。二要把整改的问题、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和评议,增强整改的动力和压力。三要总结推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经验,组织后进和一般的党组织对标定位、比学赶超。基层党委对下属支部整改提高的效果,要进行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要公示,作为晋位升级的依据。

第二,下功夫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抓好整改提高,最重要的是提高党组织带头人的能力素质。一要调整配备。对那些工作长期不负责任、群众意见较大、不能胜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及时进行调整,把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本身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从上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配。二要强化培训。中组部已会同有关部委,分5个批次举办16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的要求,扎实抓好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普遍轮训。三要加强管理。认真落实“一定三有”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岗位职责,加强考核监督,强化激励保障,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的一项重点任务。中央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已经发文明确,关键是根据本地特点抓好落实。一要扩大党组织覆盖,重点是创新规模以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方式。二要切实加强党建工作骨干队伍建设。三要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要充分发挥行业系统和业务主管部门的优势,建立抓党建和抓业务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

第三,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一抓到底。一抓到底,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加强抓工作落实的明确要求。抓基层组织建设,更要抓具体、抓实在、抓到底。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

刚才,江西、湖南介绍的层层落实书记责任,干部派到支部、书记一抓到底的做法,浙江、辽宁实行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制度等,都很有成效。二是领导力量和组织资源要下到基层。基层工作不能只是基层抓,基层问题要靠上下合力才能解决。云南建立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江苏开展“三解三促”活动,陕西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宁夏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帮发展、促和谐”活动,效果都很好。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工作力量向基层充实,经费投入向基层倾斜,积极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各项工作要在支部落实、在支部见效。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支部有力量,党才有力量。上海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以强组织、增活力、求实效为目标,着力提高支部建设质量,以支部生活的有效性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不同等级支部的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落实整改任务,为支部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都很重。我们要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完成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心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