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国际合作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上海高等研究院协办中欧智能电网研讨会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06-06

530-31日,由中国科学院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举办的中欧智能电网研讨会在意大利伊斯普拉联合研究中心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上海高等研究院协办,高研院副院长黄伟光担任中方主席,联合研究中心能源部门主任Marcelo MASERA担任欧方主席。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Laurent Bocherau以及来自联合研究中心、意大利国家电网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中欧产学研领域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Marcelo MASERA在致辞中欢迎中方代表团参会,介绍了欧洲联合研究中心的概况,表示希望通过研讨加深了解,推动双方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黄伟光代表中方感谢联合研究中心的接待和安排,指出中欧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面临类似挑战,需要国际化产学研合作。中科院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前期有良好合作基础,本次聚焦智能电网和能源系统,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更好地推进务实合作,为改善能源环境做出贡献。Laurent Bocherau感谢中欧双方专家的参与,介绍了欧洲地平线2020计划的情况,表示中欧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可期,欧洲驻华代表团将尽力推动双方合作,促进中欧友谊。 

与会专家围绕能源互联网、数字能源、能源4.0等概念和内涵,以及智能城网、能源管理技术和能源安全等议题做了主题报告,并就相关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双方在能源政策、标准制定及能源联网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 

会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欧洲联合研究中心智能电网和电动车互操作实验室,就互操作及电动车的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直属于欧盟,下辖8个研究所,主要任务是承担欧盟专项计划研究项目,为制定和执行欧盟政策提供科技支持。62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和欧盟联合研究中心主任Vladimir Šucha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协议》,本次研讨会的合作议题列入了框架协议。 

 

中方致辞 

 

欧盟驻华代表致辞 

 

欧方致辞 

 

会议合影 

 

实验室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