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国际合作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中科院启动节能示范实证项目有望节能40%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07-21

2017720日,中国科学院-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节能示范实证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高等研究院举行。在启动仪式前,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会见了NEDO代表团一行,双方回顾了建筑节能示范项目的推进历程,并就节能减排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江绵恒表示,上科大的新校园还在持续建设中,希望有机会三方合作,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NEDO理事土屋宗彦、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原副局长邱华盛,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上海市发改委协同创新处处长曹明、上海高研院副院长黄伟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院长王茂华及项目参与方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王茂华主持,各方代表致辞并进行了项目实地参观。邱华盛对该项目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土屋宗彦感谢中科院各方的支持,希望双方继续高效合作推动实证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曹明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市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发展情况,希望该项目为建筑节能探索可推广的解决方案。瞿荣辉感谢双方团队的辛苦付出,表示将继续支持上海高研院将该项目打造成低碳节能领域的成功合作典范。株式会社安井建筑设计事务所大村铁太郎副社长代表日方企业致辞,表示双方团队合作愉快、推进顺利,感谢NEDO和中科院对项目的大力支持。黄伟光在致辞中表示,在双方领导支持下,项目团队克服了许多困难,感谢大家的通力配合和辛勤付出,表示上海高研院会继续与各方一起做好项目实证工作,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共同作出努力。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已将环境可持续发展列入十三五规划主要发展目标之一,节能和环境治理迫在眉睫。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高度增长,一方面各大城市的现代化高楼建设进程也在加速,另一方面也暴露出能源不足的问题,人们对于建筑领域的节能也越发关注。

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院与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围绕节能减排进行了深入研讨,依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发平台”(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为实施对象,综合管理并运用节能高效化技术与设备,引入节能系统BEMS,开展建筑节能实证项目合作。该实证项目从设计阶段引入日本节能技术与相关设备,与一般系统相比,预计将实现空调和照明能源节能40%。与此同时,在满足高端研究设备运转的条件下,维持能耗与一般办公大楼相当水平。

该节能建筑示范项目是中科院与NEDO开展的第一个实质性合作项目,2014年立项后经过三年多时间完成平台设计与建设,启动仪式开启了实证运转阶段。到20183月期间,将通过收集运行数据来验证技术的有效性和节能效果。此外,中日双方会将本项目的节能大楼作为示范案例,通过举办峰会等普及活动,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会见NEDO代表团

各方致辞

启动仪式

实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