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机构概况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黄伟光——副院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4

黄伟光,男,1962年生,19821991年在日本国立九州大学获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1998年至2010年,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常务副所长、所长。2008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中心主任。2010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建组副组长、副院长。连续当选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北京热科学与能源工程学会理事长,现任《航空学报》(SCIEI核心刊物)编委,《热科学学报》(英文,SCIEI核心刊物)主编。 

多年来主要从事热机气动热力学领域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包括:全三维粘性流动的数值模拟与机理研究、非定常动静叶列干涉、叶栅通道内复杂流动特性及损失机理研究等。19941995年,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国产20万千瓦汽轮机组技术改造项目。十五十一五期间主持和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效洁净能源-动力系统及热-功转换过程内部流动的研究、国家十五”863计划项目煤气化发电与甲醇联产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示范、国家“973”计划项目燃气轮机的高性能热功转换科学技术问题研究,以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和重要方向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有,智慧低碳城市关键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示范、分布式供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等。 

1990年以来,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专利5项,主要专著有《气体动力学》、《科学的前沿能源高技术发展态势》等。 

主要获奖有,首届中国科学院京区优秀青年(1993);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二等奖(1997);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20002009)、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