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中国新闻网:上海AI产业上半年逆势增长 聚焦突破创新“天花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6

  中新网上海8月22日电(郑莹莹 )“2019年,上海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达到1477亿元,2020年上半年又实现了逆势增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22日说。

  当天,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办,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和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的2020上海人工智能大会暨第三届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在上海举行。

  张英表示,今年,世界环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与疫情全球蔓延叠加,引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的一系列大调整、大转折;这也对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她指出,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只有不断加强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发,才能突破创新的“天花板”。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儒新表示,上海高等研究院也在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大科学设施的应用场景结合,以提升数据处理能力、提高装置的运行效率,在“庞大”的科学大数据中挖掘出“金矿”;在关键应用技术方面,上海高等研究院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科研和应用成果。

  上海市把人工智能作为上海发展的优先战略选择,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上海市政府《关于本市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聚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赋能平台、智慧平台、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近几年,上海人工智能企业、人才、创新资源加速积聚,日益成为产业要素齐备、应用场景丰富的全球AI试验场。

  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张浩表示,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应用前景,所以在未来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产业领域落地等方面均有望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封松林表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近些年得到快速发展,尤其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人工智能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他看来,这几年,社会和企业对人工智能的认识趋于理性,也预示着人工智能有望取得更坚实的发展。

  据悉,本届上海人工智能大会今年是第3届,今年以“智联无界,图新未来”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4个大会专题论坛,1个学术研讨会和1个优秀博士生论坛,主论坛聚焦前沿科技和产业发展;四大专题论坛分别围绕“智慧城市新方案”“金融科技新机遇”“创新应用新发展”和“医疗服务新生态” 以及科学产业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完)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2716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