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上海高研院在化合物/c-Si钝化接触异质结太阳电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李东栋研究员、鲁林峰副研究员所带领的团队联合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在化合物/c-Si钝化接触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Stable MoOX‐Based Heterocontacts for p‐Type Crystalline Silicon Solar Cells Achieving 20% Efficiency为题发表在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杂志=16.836)。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上海高等研究院的曹双迎博士。

通过形成非对称的电子和空穴传输通道,使光生载流子有效分离和收集是晶体硅及其他类型光伏器件的核心问题之一。基于MoOXX<3)空穴选择性接触的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在载流子选择性传输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但由于其热力学稳定性差的本征特性,器件的长期稳定性面临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团队通过在MoOX/c-Si界面引入SiO2隧穿钝化层抑制MoOc-Si直接接触带来的氧化还原反应,降低了MoOX中氧空位浓度,提高其功函数。在MoOX薄膜表面引入超薄V层,提升异质结结构在空气中的稳定性及抗溅射等离子体损伤的能力。同时,在V2OX/Ag界面引入ITO有效抑制了金属的迁移和金属电极的等离子体寄生吸收,最终构筑了c-Si/SiOX/MoOX/V2OX/ITO/Ag叠层结构,电池光电转化效率达20.0%且稳定性得到显著提升。 

该工作在深入理解MoOX/c-SiMoOX/金属电极的界面演变特性基础上创新地构筑叠层薄膜结构,为化合物/c-Si钝化接触异质结太阳电池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可作为一种普适的方法在提升异质结电池效率和稳定性方面得到应用,并为其他类型太阳电池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科技厅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资助。

1UV/O3预处理对器件性能的影响。 

2MoOX薄膜的XPS谱和钝化性能表征 

 

3p-Si/UV-SiOX/MoOX/V2OX/ITO/Ag电池的微结构和光电性能表征。 

4三种钝化接触结构的能带模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