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蛋白质设施用户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8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以下简称蛋白质设施)是国家“十一五”规划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的大科学装置。近日,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教授戈宝学团队联合上海科技大学教授饶子和院士团队的成果“结核菌免疫逃逸机制被揭示”成功入选由健康报社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结核病至今还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深入理解结核分枝杆菌的致病机制是解决结核病防控的关键。该研究采用了一种创新的、基于功能的筛选,找到了结核菌新的效应蛋白,明确Rv0222可以抑制宿主炎症反应。为结核菌的免疫功能机制研究提供有效且可行的筛选方案。研究发现,结核分枝杆菌的重要毒力因子Rv0222分泌蛋白,只有在被宿主泛素链接酶催化,发生泛素化修饰后,才能招募抑炎蛋白分子,阻断宿主抗结核免疫通路,从而导致结菌从人体免疫系统中成功逃逸而致病。 

研究团队找到了结核杆菌新的效应蛋白Rv0222之后,利用蛋白质设施蛋白质复合物晶体结构线站BL19U1测定了该蛋白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PDB ID6LDZ)。通过蛋白质结构分析和功能探索,精准指出Rv0222毒力蛋白是在其76位点的赖氨酸上发生K-11泛素化修饰,从而发挥毒力,为后续新型抗结核药物的开发提供更精准的靶点。 

研究团队围绕“结核菌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是感染性疾病发生的基础”这一关键问题,研究结核菌感染与致病过程中关键病原和宿主分子机器的结构、功能和调控机制。该研究完整阐述了结核分枝杆菌利用宿主成分抵御宿主攻击的免疫逃逸机制,拓宽了人们对于泛素化系统在感染性疾病调控中的认识,并从靶向结核菌与宿主相互作用层面出发,进行新型抗结核药物的研发。 

该成果发表于《Nature》杂志(Nature, 2020, 577:682-688)。 

结核杆菌分泌蛋白Rv0222介导的宿主免疫新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