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 “2013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3-07-22

为扩大在全国重点高校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生源,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于 7月15日至19日,举办了为期五天的“2013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本次营员是从报名的372名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学生中选拔的近80名优秀学子。

7月16日上午,高研院在综合楼505会议室举行了“2013年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高研院院长封松林出席了开营仪式并代表高研院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封院长为大家介绍了高研院的建院背景、历程及特色,表示蓬勃发展中的高研院期待各位优秀学子的加入。随后科技发展部副处长孟岩详细介绍了高研院在“一三五”规划基础上凝练的九个重大科研方向。

当日下午营员们实地参观了高研院科技展厅、低碳转化科学与工程中心、服务科学中心、生物炼制实验室、绿色智能城网”风-光-市电混合智能化双向电动汽车充电站,并试驾了电动汽车,初步了解了高研院的科研发展方向。集体参观结束后的自由活动时间,营员们到感兴趣的课题组,与研究组的导师和师兄师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7月17日,高研院副院长吴家睿和汪辉研究员、杨辉研究员分别为营员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研院健康科学领域、信息电子领域、化学化工领域的科研重点研究方向、招生导师的情况,为营员们剖析了选择报考中科院、报考高研院研究生的发展前景。会上还邀请到高研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予罕做了“泛太平洋绿色能源”大会报告。孙予罕从中国的资源特征、发展瓶颈、北美资源特征与利用问题谈起,指出化石能源与其他非碳能源的耦合将是低碳世界的出路,同时提出泛太平洋能源合作发展共赢的设想。这些报告引发了营员们浓厚的兴趣,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提问。

7月18日,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原IBM大中华区CTO宁德军为营员们做了“上海高研院的科技人生”的励志报告。宁主任紧密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及成功经验,告诉营员应该养成怎样良好的科研习惯,同时应根据今后应聘单位可能的应聘要求,“以终为始”,坚持不懈,一定能达成心中的梦想。具有说服力的报告激起营员们很大的共鸣。

上海科技大学的龚晋慷教授为营员们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的筹建背景、特色以及与高研院联合培养的有关情况。

当日下午,由研究生会精心组织的“夏令营联欢会”把整个夏令营活动推向了高潮。高研院在学研究生和夏令营的大学生们共同表演了歌曲、舞蹈、武术等,节目精彩纷呈。欢声笑语中,在校生和营员之间加深了认识和了解。

7月19日,高研院专家评审委员会分三个领域,对自愿报名参加面试的60多名夏令营营员进行了综合面试,为高研院201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提前选拔优秀生源。

五天的夏令营生活紧张而又充实。营员们在深入了解高研院的同时,也体验了高研院研究生的日常科研生活。在实验室,在夜晚的浦江,营员们纷纷摄影留念,记录下他们在上海,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度过的难忘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