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高科杯”学生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高研院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7-04-24

4月20日下午,“高科杯”学生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挑战赛”)决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综合楼413会议室举行。本次比赛由高研院与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联合主办,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浦东新区团委、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浦东分会共同协办。

活动邀请到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上海科技大学教学事务处处长缪园、上海科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剑、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所长、起点资本合伙人孔华威、轶诺医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江领弋基金投资合伙人江磊、爱企360众创空间CEO王鹏、上海临港新兴产业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晟峰等9名院内外专家担任评委,中科院前沿局教育处相关同志观摩了比赛。决赛由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决赛开始之前,鲁雄刚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创新实践活动背景及活动进展情况,王颖揭牌了同学们设计的“高科杯”学生创新实践活动LOGO及名称,正式揭开了比赛的序幕。

在决赛现场,高研院与上科大研究生、本科生跨学科、跨院系联合组队的14个创新项目团队分别上场演讲答辩,满怀激情地向投资人评委展示自己的创新项目,在短短的15分钟出场时间内打动现场评委。决赛评委大部分为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专家,这些接地气的评委点评犀利麻辣,360度找问题,给出了实打实的具体建议,让学生们“直冒汗,但是心服口服,学到很多东西”。专家们表示,青年学生的创新和创意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甚至有不少项目具有潜力和投资价值,非常难得。

经过激烈的比拼,王其炎、吴丹、吴晛、祁文强、罗文宇团队的项目《高效甲醛净化催化剂设计与应用》获得了一等奖,《家用一氧化碳中毒预警仪》、《新型智能节能玻璃》、《分形结构换热器设计制造》项目获得了二等奖;除此之外,还有6个项目获得了三等奖。

随后,在综合楼505会议室举行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鲁雄刚主持。鲁雄刚表示,这次比赛是难得的学习交流、相互提升的机会,输赢不重要,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不忘初心,保持自己这份对于创新创业的热情、恒心,不退怯,也许人生的宝藏就在前行的路上。

颁奖仪式上,王茂华宣读了本年度“三创挑战赛”获奖名单,决赛评审嘉宾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及奖杯。

中科院前沿教育副局长王颖作总结讲话,王颖首先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参与评审活动的企业投资专家们表示感谢,并向所有参赛同学们表示祝贺。王颖表示,同学们最难能可贵的:一是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创新的能力,这将成为大家今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二是站在国家能源、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来思考的意识;三是项目选题或是紧密结合市场痛点提出,或从身边的需求出发,进行市场调研、细分调研的方式。这些闪光点,正是大家毕业后能够在社会上脚踏实地大步前行的根基。

最后,王颖表示“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创新”代表创新意识,“创意”代表创意思维,“创业”代表创业能力。同学们要认识到比赛主旨和目的是培养同学们的意识、思维和能力,具备创业能力,才能成就自己有价值的职业发展道路。

“高科杯”学生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是高研院与上科大共同主办的学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之一。今后,高研院将与上科大进一步优势互补,将“高科杯”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及国际夏令营做成品牌活动,成为学生创新培养的杠杆,撬动高水平、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育成。

王颖揭牌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