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上海高研院与松江区举行上海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研讨会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04-26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及其产业界合作伙伴在松江区人民政府举行低碳产业技术研讨会。在会议期间,上海高研院与松江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松江区)签署了发起成立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低碳产研院)的共建协议。低碳产研院旨在推进低碳核心技术创新,提供低碳产业解决方案,是一个开放共享的技术、资本、产业等资源整合的平台,将会推动松江区建立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体系,并驱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此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上海高研院与山西潞安集团签署了“低碳转化技术合作由实验室研发向商业化运作转阶段”的框架协议。 

松江区副区长陈小锋主持会议,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参加会议并致辞,松江区政协副主席、科委主任赵宏卫,上海高研院院长封松林,党委书记、副院长孙予罕,党委副书记王茂华,以及上海高研院的相关合作伙伴的领导包括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等出席了会议。 

程向民代表松江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和区政协,向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低碳产研院对松江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对松江服务科创中心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以更高站位共建共享面向长三角的G60科创走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陈小锋介绍了松江的区位优势、产业定位以及科技创新政策扶持等基本情况。2016年,松江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10.8%。目前,已引进24家院士工作站、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157家国家、市和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有效专利均名列全市前茅,与会人员对松江上海之根、沪上之巅、浦江之首、花园之城的资源特色印象深刻。 

在举行了上海高研院与松江区共建低碳产研院和上海高研院与山西潞安集团发展低碳技术商业化的签约仪式之后,孙予罕作了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方案主题报告并介绍了相关技术公司的组建方案。他在报告中指出,低碳产研院将着力解决化石能源的低碳化、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可再生能源去碳化等核心技术问题,通过提供低碳技术工程化共性服务,整合研发应用全系统链条,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带动功能材料绿色生产技术与产业和核心装备智能制造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推进能源化工企业的节能减排与产业转型,打造低碳产业技术集聚园区,辐射长三角及资源禀赋区并拓展至一带一路 

与会领导和专家针对低碳产研院的建设方案以及松江的产业政策进行了充分的座谈交流。大家表示,低碳产研院作为平台公司对于低碳技术的资源整合很有意义,将积极参与低碳产研院建设,并从产研院的战略定位、核心技术方向、团队建设和盈利模式及产业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孙予罕表示,将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地研讨交流,并由此形成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产研院。 

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化工程、潞安集团、阳煤集团、联和投资、上海华谊、东华工程科技、惠生工程、壳牌(中国)、巴斯夫(中国)、庄信万丰、富优基尼、德汇律师、建行松江支行、中科招商等来自产业界和金融界的五十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致辞

 

 上海高研院与松江区共建低碳产研院的签约仪式

上海高研院与潞安集团低碳转化技术合作由实验室研发向商业化运作转阶段

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