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寻找创新之路——高研院-上科大国际创新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7-08-08

2017722至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和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联合举办的“高科杯”学生创新实践系列项目—国际创新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获得“高科杯”创新创意创业“三创挑战赛”一、二等奖的四支队伍,14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组成的科教融合创新团队访问了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布里斯托大学及卡迪夫大学等6所世界顶尖高校,与英国知名高校的科研团队、学生及管理人员进行了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也通过交流向对方介绍了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发展背景,以及高研院和上科大的科研、教育发展情况及独特优势,展现了张江创新人才的风采。 

出行前,高研院-上科大学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工作小组组长暨上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和高研院副院长王茂华嘱托:“同学们在出访时用心体会英国文化,同时感受作为张江人的自豪,开心出发、平安归来。”短短一周的时间,在对外交流学习的过程中,高研院和上科大的同学们有机会与国际大师零距离接触,对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科学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英国师生的交流使得中西方不同文化相互碰撞,擦出了绚烂的思维火花。 

同学们一方面亲身体验到了世界名校自由开放的学术环境、领先的科研水平和丰富的人文关怀,了解到英国教育兼具的开放和严谨态度为英国数百年来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另一方面也认识到高研院和上科大在前沿视野、创新驱动等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感受到身为高研院人、上科大人以及张江人的实力依托。同时,作为未来创新发展的主体,面对世界名校无处不在的创新研发,同学们对于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感受深切。 

所谓“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同学们在游学的过程中还真切地体验到了英伦文化,在英国看到的点点滴滴,让同学们对异国文化更加理解和包容,同时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敬和敬畏。不少同学表示,在西方文明环境中,看到了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思维模式,在对比中提升了自我,在文化的交融中丰富了自我,感叹此行最大的收获是思维的转变,发现自己更擅长用多种角度去思考问题,能运用更国际化的思维去看待事情。取其精华,游有所获,学有所成,正是此次国际创新夏令营活动的最终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夏令营活动也得到了英国外交部和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支持,协助安排了与相关名校的对接,在访问过程中也与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为高研院、上科大与更多国外名校开展国际化合作奠定了基础,交流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共同重视和关心的科学研究领域,以及彼此互补的研究特点,走访的英国高校均表达了愿意和高研院、上科大进行教育及科研合作,匹配彼此的优势资源,取长补短,推进国际化协同创新合作。 

视野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背景下,高研院和上科大践行深度科教融合,勇于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在张江管委会专项经费支持下,通过创新、创业、创意挑战赛和后续的英国知名高校夏令营游学活动,充分“张”显了科技协同创新国际范。 

 英国高校访问之旅 

 

与访问高校国际事务部主任、教授、学生及志奋领学者交流及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