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2017年研究生入所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7-09-19

为了帮助新入所的研究生更好地融入科研文化氛围,确立奋斗目标,在成人成才的道路上取得先机,201797日、8日及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在综合楼505室开展了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研究生入所集中教育系列活动。高研院2017级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研究生、2016级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上海大学(以下简称“上大”)校际联培生总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角色认同,遵章炼志勤学 

97日上午,高研院副院长王茂华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对新入所的研究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对同学们未来成长成才寄予期望。随后,王茂华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励志的专题报告——《那些年,我们一起办过的高研院》。

王茂华从中国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中国科技界的使命责任、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浦东科技园与及高研院的历程和理念等方面介绍了高研院筹建的历史和背景。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刻领悟科技创新的永恒主题,对依托上海高研院筹建张江国家实验室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另一方面,报告中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图片,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高研院筹建的厚重历史意义,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科研使命。最后王茂华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寄语同学们心怀梦想,投身事业;创新创业,创造价值。鼓励同学们谨记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为了更美好的中国砥砺前行! 

研究生处、综合保障处围绕研究生日常管理、奖助学金、国际交流、培养过程及学位申请授予、博士生招生报考、研究生会、安全及防火知识、危化品购买及使用、宿舍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尽地讲解,为新同学尽快融入高研院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入所教育还安排了消防安全实战演习,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紧急情况处理能力。

 

 

为加强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入所教育邀请到张江高校派出所刘宁警官给大家带来“平安校园”安全防范讲座,刘警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了发生在校园里的诈骗、盗窃和校园贷等违法行为,让大家了解了其危害,提醒大家谨记预防措施。讲座中大量的视频案例,不仅给同学们以视觉上的冲击,也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

在入所教育经典环节“大师兄论坛”中,院里优秀的师兄师姐以同龄人的角度,从不同方面讲述自己在校园中的切身经验。来自国科大、上科大、上大的5位不同专业背景的优秀学生代表,不同角度地分享了在高研院期间的科研与论文写作、考博升学、出国交流、创新竞赛与课余生活等方面的经验,与师弟师妹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体会。来自榜样的激励,让同学们对高研院的生活有了初步认识,对以后的科研学习生活有了更好的规划。“大师兄们”也在新生指导中进一步反思学习,促进自身的提高,实现了新老生教育的无缝对接。 

 

感念师恩,传递师生情 

入所教育期间,适逢我国第33个教师节。为了引导新生树立感恩意识,增强回报家庭、社会的责任感,入所教育中穿插了形式多样的师生互动、感念师恩活动。

 一方面,邀请到高研院部分优秀的青年导师代表,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传道受业解惑。周婷老师从阅读文献、论文写作、科研工具、科研心态等方面进行了讲述,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钟良枢老师建议同学们保持科研兴趣,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培育严谨的科研习惯及逻辑思维能力;孙楠楠老师以幽默的言辞指出了意志上转变和能力上提升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敢于承认和改正自己的错误,勇于接受新的知识。

另一方面,98日下午,研究生会与新入所研究生共同举办了“欢迎新同学·感念师恩情”联欢活动。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才艺节目精彩纷呈。青春嘹亮的歌声将同学们带回到匆匆那年的青春时代;热情奔放的舞蹈表演,展现了青春的无限魅力;舞台剧、幽默配音、电子琴演奏……各种才艺表演,尽显英雄本色,让人如痴如醉;声情并茂的诗朗诵——《感谢师恩》,更是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道出了同学们的心声,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整场联欢会,洋溢着青春的热情和活力,加强了新老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师生情谊。 

教师节前夕,新入所学生与在院学生还共同参与了“我与导师的一件小事”征文活动,向老师们送上了诚挚的教师节祝福,并用手写贺卡、献花等方式表达了对老师们谆谆教诲的感恩。老师们收获意外与感动,同学们体验浓浓师生情,新学期伊始,在尊师重道的氛围中开启了美好的科研生活。 

规划展望,树立远大梦想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中华名族传承五千年的传统美德,为加强同学们的交往能力,来自东华大学的严宏老师给同学们上了心理健康“第一课”。严老师从名言和漫画出发,用幽默的方式向大家强调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通过心理测试和游戏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在人际关系的烦恼中成长;以真实案例的解读和相关的心理练习,向同学们传授了人际沟通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良好方法。严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透彻地了解到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个人缺点和优点,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领略到了心理健康与人际交往的内涵。

912日上午,复旦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的刘怡老师为大家进行了“做好职业定位,迈出成功第一步”的讲座。刘老师讲座开始即抛出问题——人生是可以规划的吗?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讲座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职业定位的方法及策略、目前研究生就业形势,建议同学们职业定位中遵循“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市所需”的原则,在“自我、他人、物质、精神”四个方位的平衡单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定位,做到扬长避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此次讲座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主动性,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目标,明确奋斗目标,实现自我梦想。

 感知国情,立志报国责任 

为开拓视野,加强国际形势与国情教育,入所教育还特别邀请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潘忠岐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战略思维与中国外交”的讲座。潘教授作为复旦外交学系的领军人物,著有《从“随势”到“谋势”:中国的国际取向与战略选择》、《与霸权相处的逻辑:冷战后美国的战略调整与中美安全关系》等,在中国外交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及重要影响力,讲座同时吸引到了上科大本科生、高研院及小卫星员工共同慕名前来聆听。潘教授讲述了中国对外方针与当前世界政治格局,结合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的发展,通过思维方式的对比讲述了国家之间思维方式的差异对外交行为产生的影响,并探讨了未来中国对美外交方针政策的发展方向。讲座对中印边界争端、南海问题、朝鲜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的分析更是引人入胜。妙趣横生的讲座,再现了当今国际形势的风云突变与中国外交所展现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感受到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立志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所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是新生来院后的第一课。通过此次活动,新入所学生对高研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其迅速融入校园新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入所教育活动内容非常全面,尤其是各类讲座对于开拓视野、培养情怀十分受益,更有不少同学表示要珍惜短暂的科研学习时光,尽快树立奋斗目标,不断锻炼自我,完善自我,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综合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