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召开2020年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20207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召开2020年战略研讨会。上海高研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骨干、中层干部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72日上午,院长李儒新以“变革、机遇、挑战、未来”为主线了大会报告。他梳理了上海高研院在不同时期承担的使命,回顾了上海高研院的改革历程和取得的进展,系统分析了上海高研院“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强调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聚焦以形成上海高研院的特色和优势,力争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李儒新作大会报告

副院长魏伟宣读了上海高研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李儒新为赵振堂主任、封松林副主任和孙予罕副主任颁发聘书。 

“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集体签约

纪委书记唐铮主持“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集体签约。上海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中心负责人分批签订责任书,以形成责任传导机制。唐铮要求,签订责任书的同志们以责任书签订为抓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约束。 

之后副院长邰仁忠魏伟、院长助理汪辉研究员冷用斌、许文青胡钧先后代表各学科领域作发展情况报告。 

72日下午和73日上午,会议分两阶段进行分组讨论,第一阶段聚焦学科领域,第二阶段聚焦交叉融合发展。研讨期间,与会同志围绕主要发展定位与科研布局、未来聚焦发展方向、发展目标、交叉融合体制机制、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科研单元改革等进行了热烈讨论。73日下午,分组召集人冷用斌、李爱国、钟良枢、胡宏林、胡钧、杨辉及汪辉代表各组进行了大会总结汇报。 

分组讨论现场

分组讨论汇报

中科院院士沈文庆全程参加研讨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充满期许,希望实现“跟踪、并跑、引领”跨越式发展,上海高研院在个别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一些独特创新,希望年轻一代的科研人员积极进取,做出符合国家实验室定位的世界级科研成果。 

党委书记、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振堂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在不同领域及其交叉融合方面对上海高研院进行了系统梳理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定位和发展方向,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一是找到了各领域未来发展的驱动点;二是找准了融合发展的结合点,三是发现了一些新学科领域、研究方向的生长点。接下来应以科研项目为抓手,围绕发展目标争取更多支持,统筹资源和力量,协力攻坚克难、建设人才队伍,完成重大科研任务。

沈文庆院士讲话

赵振堂书记总结讲话

后续上海高研院将针对本次研讨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体措施并推进落实,按照院党组对上海高研院的要求,凝心聚力,努力实现上海高研院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