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高研院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0

20207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100号报告厅举行。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院长李儒新,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振堂,副院长黄伟光、邰仁忠、魏伟,纪委书记唐铮,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毕业生导师、毕业生及获奖学生代表等一百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毕业典礼由邰仁忠主持。

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毕业典礼拉开了帷幕。

院长李儒新代表高研院领导班子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最诚挚的祝贺。李儒新在致辞中讲到,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同学们研究生生涯最后阶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化是挑战、更是机遇。正常的学习生活一度被按下“暂停键”,而青春的脚步没有停顿,庆幸的是高研院毕业生们的人生并没有因疫情而受到影响,顺利地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李儒新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日中国,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同学们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伟大复兴奋斗历史进程恰好吻合,你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给118名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回信,寄语广大毕业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青年一代吹响了新百年奋斗的号角,也为同学们今后的事业追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李儒新指出,现阶段科技发展对国家民族的进步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撑作用,希望同学们不辜负国家和人民对科研人员的期望,在解决关键科技问题的探索中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

随后,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振堂宣读了2020年度毕业生名单。本年度高研院共有105名同学毕业,其中博士生23名、硕士生82名。副院长邰仁忠介绍了毕业生就业情况,在今年疫情影响的特殊情况下,高研院第一批92名毕业生就业升学率也已达到92.4%。其中,57.6%即将进入华为、中芯国际、AMD、英伟达、强生、罗氏制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21.7%即将进入中科院、上交大、上科大、南理工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工作。副院长黄伟光宣读了2019-2020年度各类优秀学生名单及增维安信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随后,国科大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安芸蕾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回顾了五年求学期间感受到的高研院的飞速发展,难忘在高研院刻下的青春奋斗印记。安芸蕾表示,在这里留下的汗水与泪水,将是毕业生们受益终身的财富。走上新的人生征途,将谨记导师的谆谆教诲,恪守高研院的院训理念,真正做到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协力创新、同赢未来。

临别之际,周婷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最衷心、最美好的祝愿。周婷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极速变化的时代,疫情的持续叠加中美摩擦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这样的时代,正是青年人开拓创造、实现价值的最好机遇。周婷寄语同学们不忘初心、重新出发:一是不忘诚信做人的初心,在矢志修身中重新出发;二是不忘终生学习的初心,在求索实践中重新出发;三是不忘兼济天下的初心,在勇于担当中重新出发。

庄严的乐曲中,李儒新、黄伟光、邰仁忠共同为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拨正学位帽上的流苏,为高研院-上海大学联培毕业生颁发联培证书,赵振堂、唐铮、魏伟共同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共同见证这光荣而幸福的时刻。当象征成熟“麦穗”的流苏由右侧拨到左侧时,意味着2020届毕业生研究生的最后一课在这里画上了完美句号,高研院学子的独家记忆也在这里定格。

 

毕业典礼后,院领导与在场的导师、毕业生代表在高研院毕业林区域,共同种植下一颗八月桂花树。师恩润根、百年树人,共同种下了感恩、种下了希望。

毕业典礼缓缓落下帷幕,祝愿高研院的毕业生们在特殊的年份、特殊的时期依旧可以乘风破浪、阔步向前,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高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