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上海高研院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1

大家好!2021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领导班子向全院职工、研究生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对大家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 

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也是抢抓先机、部署升级版高研院的转型发展之年。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高研院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克服疫情影响,主动谋改革、谋创新、谋发展,以建设张江实验室为契机,以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和交叉学科发展为抓手,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的一三五布局,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高研院确立以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的研制、建设和运行为核心的目标定位,以加速器、光子、能源和信息科学为发展重点,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打造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大科学研究平台,完成了“一三五”规划调整和任务书签署,提出“十四五”规划初步考虑。上海光源线站工程、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工程按计划落实推进。大科学装置运行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对新冠病毒蛋白结构、药物及疫苗研究提供有力支持,在前沿科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用户研究成果。坚持需求导向,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在能源、信息、材料、装备等领域为产业提供核心技术和集成解决方案。 

2020年,我们的科技竞争能力明显提升,经费收入显著增长。2021年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共勉:“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院长  李儒新 

党委书记、副院长  赵振堂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