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高研院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72日上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学习研讨会。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院长助理、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六级以上职员)、党员业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朱志远主持学习会并领学,副院长王茂华作重点发言。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会议开始,由朱志远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并强调通过“三对照三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随后,与会人员集体前往中共二大会址进行现场教学活动,并在车上观看了《党章电视辅导教材》。 

观看《党章电视辅导教材》

中共二大会址位于上海老成都北路730号,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诞生地。在这里召开的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等,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重温入党誓词

进入序厅,全体党员通过史料纪录片回顾了中共二大的历史背景,并在朱志远同志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跟随讲解员陆续参观了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在“党章集锦墙”面前,大家看到了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党章,深入了解了党章演变的历史和党章背后的故事。 

 

瞻仰中共二大会址

现场教学结束后,全体人员返回高研院内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副院长王茂华发言

王茂华结合前期自学和现场教学情况,围绕“初心”、“奋斗”和“生产力”三个关键词进行发言。一是高研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牢记“科技创新为国为民”的建院初心,面向科技创新趋势,打通创新价值链,发挥多学科交叉和集成创新的优势;二是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和高研院内部发展面临的挑战,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为科技创新作出贡献;三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上海光源生命与成像党支部书记肖体乔研究员发言

上海光源生命与成像党支部书记肖体乔研究员表示,党章是党的最基本的纲领性文件,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准则。作为科研人员,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光源综合管理部唐斌老师发言

上海光源综合管理部唐斌老师结合光源划转工作实际谈到了四点工作感受,一是要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二是要保持坚韧毅力,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有迎难而上的心态;三是要保持开拓进取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承担责任;四是要心存敬畏,克己奉公,严守职业底线。 

党委委员夏海波研究员发言

党委委员夏海波研究员表示,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结合学习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推动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找准结合点,确保主题教育达到目标、取得实效。 

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晓静发言

人力资源处处长王晓静结合高研院建院历程进行发言,她表示高研院以建设国家实验室为目标,正处于高速发展和变革前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给了我们努力和发力的方向,目前各项工作要有利于发展科技,有利于高研院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利于提高高研院整体竞争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 

 

党委书记朱志远总结发言

朱志远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作为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努力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作为党员科技工作者,要主动担当科技强国责任,学习好、运用好、创新好科学技术,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党员作用。三是党员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具体工作中,要为群众做好服务和支撑;在科技创新工作中,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敢啃硬骨头;在改革发展工作中,要敢于担当,坚持正确导向,为科研人员谋发展。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