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高研院VPN
新闻动态
肯尼亚旅游和野生生物部常务副部长来访推进反盗猎合作
高研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5

724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高研院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院长助理、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六级以上职员)、党员业务中层干部、非党员科研管理骨干等58人参加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11指导组组长汤伯伟出席本次会议。学习研究会包括主题汇报和专题研讨两部分,会议由党委书记朱志远主持。 

朱志远介绍了本次学习研讨会的目的和要求,阐述了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的新理念、新举措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战略目标。他强调,要深刻理解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对标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要求,围绕高研院发展方向、重大学科布局和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学习和研讨。 

副院长魏伟、副院长赵振堂、蛋白质设施主任许文青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汇报主题分别为《高研院一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科研方向规划》、《光源中心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规划》、《蛋白质设施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规划》。  

李儒新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差距、发现问题,结合以上报告,列出发展任务清单和底线问题清单,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有机统一,标本兼治。二是新形势下,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要形成共识,将高研院作为一个整体,研究未来的发展目标,凝练有强势竞争力的科研方向。同时做好大科学设施划转后的融合工作,加快支撑条件建设,提升保障能力。三是要将主题教育做好、做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内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牢记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提升科研能力,真正做到“作风优良、本领高强”。  

11指导组组长汤伯伟对高研院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高研院党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计划措施务实可行,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对高研院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指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三是要以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重点,认真检视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进行剖析,明确整改方向。四是要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重点整改问题清单,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改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五是要做好工作的预研预判,及时启动调研成果交流会、民主生活会等的准备工作。六是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做好宣传工作和经验分享交流。 

下午,参会人员以“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为重点,围绕“不忘初心、新时代如何践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使命”和“高研院进一步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两大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并由各组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就科研方向凝练、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培养与建设、科研管理、后勤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朱志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首先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面对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契机,进一步思考如何推进高研院下一步发展。其次,要致力于打造全新的高研院,做好学科与团队的交叉融合,发掘自身优势,形成具有特色的研究机构;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年轻人才提供稳定发展平台;解决管理机制问题,高效服务支撑科研,对标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激发科研活力。最后,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细致谋划发展和改革举措,认真推进,抓紧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